Music

Friday, November 6, 2009

梦蝶


昔者庄周梦为蝴蝶,栩栩然蝴蝶也,自喻适志与!不知周也。俄然觉,则蘧蘧然周也。不知周之梦为蝴蝶与?蝴蝶之梦为周与?周与蝴蝶则必有分矣。此之谓物化。


从前庄周梦见自己变成一只蝴蝶,飘飘然,十分轻松惬意。这时全然忘记了自己是庄周。一会儿醒来,对自己还是庄周十分惊奇疑惑。认真想一想,不知是庄周做梦变成蝴蝶呢,还是蝴蝶做梦变成了庄周?

许多时候,我们都无法分辨清楚,到底哪一个才是“我”?在这个时候,我未尝也不是如此。在心湖底泛起渐渐涟漪,投石的是“我”,还是湖面的是“我”?若“我”也不知,那便无人知晓。

此时此刻,我在思考着。心如止水,对一切视若无睹时,是我吗?心如流水,拥有着七情六欲时,是我吗?以前,暗流涌动。如今,平静。平静得,我好像需要勉强自己在脑海中兴风作浪了。或许,这只是一个梦。

还是,我醉了?变得糊涂了。意兴阑珊,事物变得吹弹可破,却已毫无意义可言。笑谈间,樯橹灰飞烟灭。


从梦中醒来,现实与梦境似乎重叠。在梦里,一切看似真实无比。在现实,一切看似可笑无比。认知不同,结果意识也不同。

愚以为不尽相异则存同,或许真的能融合在一起。两个“我”,合为一。其实,本来就是这样。不是吗?

怦然心动,当你看着事物时。死灰槁木,当你视若无睹时。许久以前,你的心境如湖水般平静。曾几何时,你的心境又如惊涛拍岸般不安。现在,却是二境共存,时而不动,时而乱动。都是看着事物时。

或者,现在的心境已不同往日了。那是一个新的境界。与旧相似,却不尽相同。表面上不动声色,内心也依旧平静。只有,在事物消失前、后,才开始起了涟漪。


犹抱琵琶遮半面,流露于外的是一半是文字,一半是内容。若想知道此话怎解,就细细琢磨这篇文章了。

1 comments:

QY said...

u seem to be in a dull mood
欲说还休,欲说还休
it's very tiring...
碟是周,周是碟。
梦是生,生是死,死却像一场梦。
松是植物也是人。
没有思想却有情感。
有感情就一定有思想.
ah~~
矛盾的世界。
it's like that 1 lah~~
加油啊~~